直立式攜車袋

最後更新:2024/03/11

單車攜車袋 – 兩鐵旅行必備

台灣的車友們對這款黑色的、橫式攜車袋應該都不陌生吧?

剛開始騎單車的時候,買了這款黑色的橫式攜車袋,可以拆前輪就好,但打包後的尺寸比較長;也可以前後輪都拆,打包後的尺寸較小。

這款黑色橫式攜車袋用在參加活動有搭遊覽車時,疊車防碰撞、防擦傷車架烤漆時用頗為理想,有厚度且耐用;但若要4+2移動並隨單車攜帶時,它就嫌過大、過重了…

我最常使用它的方式,是單向單車旅行時,把它寄到終點的便利商店,等騎到目的地後,再去便利商店領出來、打包單車,然後坐火車回家。
例如:我從墾丁騎到花蓮,四天三夜後,在花蓮站前7-11把事先寄「店到店」的攜車袋領出來,只回程搭車使用。

搭公車的時候,只要不是通勤顛峰時間,很容易放置

※ 搭高鐵的時候,要放三個座椅後面的空間;二個座椅後面的空間不夠長度。

直立式攜車袋長啥樣子?

這個名稱是我自己取的,日本名稱是「縦型輪行袋」。

要拆前後輪好麻煩哦!對!很麻煩…當初我也是這樣想。

所有你覺得麻煩的事,追根究底只有一個原因:你沒那麼需要。

當你對某件事有所求的時候,你會想盡一切辦法去符合它、配合它。

然後,用過直立式攜車袋以後就回不去了~

先來看打包好的樣子。(是不是很美啊~

而且還攜帶方便。

直立式攜車袋的打包方法

雖然是日文影片,但是操作過程清楚詳細,照影片操作,連我這樣的單車小白都會,你一定更沒問題。

打包實用小物

鍊條防污罩

飛輪保護罩

這個可以用不要的襪子或是淘汏不用的棉工作手套來代替。

車架保護片

車架保護片的用途就是像照片中這樣,防止車輪與車架直接碰撞。
鏈條罩跟飛輪罩都是假掰品,這個「車架保護片」倒是很推薦,而且它很容易跟攜車袋捲在一起收納。

打包完成圖

我用二條黃色的束帶來凸顯輪子放在單車二旁打包起來樣子,只要綁的牢靠,是不用用這麼粗的帶子啦,我是為了拍照看的清楚一點。
其實我還有前叉保護套,但常常被我遺忘…

另外提一下,現在比較新的袋款,在極輕薄的袋子裡面,居然還有二側的輪子置放處,但因為我覺得把輪子與單車靠緊、綁牢,不管在揹負行走中、放置在地上的時候,都非常的穩,所以我一向都是如YouTube影片那樣打包。

打包的重點就是那個金黃色的支撐架。

攜車袋的底部有畫好放置的方向,把打包好的單車提起來按照畫的位置放進去即可。

直立式攜車袋使用心得

在日本旅行的次數多了以後,愛上了這款「直立式攜車袋」。雖然需要拆二輪,但習慣了也就不覺麻煩了,反而覺得能在交通運輸空間上不佔太大空間、遭受過多白眼或側目,心理的壓力度大大減少許多。
而且,它的吸睛度、回頭率超高

  • 打包後的體積小 ,不佔太大空間,在交通運輸上減少白眼量
  • 吸晴度很高(我外貌協會 😁😅
  • 體積小、重量輕,攜帶方便
  • 不僅替單車省半票,什麼車都可上,不用苦等區間車

攜車袋不僅是單車二鐵旅行必備,國外單車旅行不允許單車入房時,可以把單車打包起來當成行李就好了。
※ 不過我沒那麼勤勞,也完全沒有想把單車牽入房間的心態,通常是飯店人員指示我停哪就停哪。但我有簡易單車鎖。

國外使用携車袋照片

2023年・遠賀宗像自行車道(竹下駅輪行到東鄉駅開始騎)

2019年・天草五日單車旅(武藏塚駅輪行到三角駅開始騎)

2019年騎三進富士山

國內使用携車袋照片

國內使用的機會比較少,因為有朋友載、因為有不用拆車的區間車;因為總是騎的到地方,不用用到攜車袋。

但是使用的少也還是有用的到的時候,例如搭的距離比較長途、但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搭區間車的時候…
下圖是在台中要搭到礁溪參加中央山脈活動。

在〈直立式攜車袋〉中有 6 則留言

    1. 我是有去日本、並且有買單車用品的時候,會順手多買一、二個,並不是代購。通常都是有人託我買的時候才會多買。

    1. 您好:
      在臉書社團回過您了。但忽然想到,我還有多一副支撐架,全新,若您需要,300元賣您,不含超商運費。

  1. 謝清旭

    您好,請問您多的金屬支撐架賣出了嗎?如果還沒賣出,是否可以賣給我呢?謝謝

    1. 您好:
      請問您的單車是碟煞還是一般C夾?因為支架的型式是不一樣的。
      我目前有多的那組是C夾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