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印公園

最後更新:2023/08/08

據說一位農夫在此耕作時發現了這顆金印,因此原地建了紀念公園。
有英文、簡體中文、韓文、日文,四種語言解說。
金印實際上小小的一枚而已,約2.3公分的立方體。

「漢委奴國王」印是東漢光武帝頒授給其屬國倭奴國的一枚金製王印。該印於日本天明四年(1784年)出土,現藏於福岡市博物館
金印印體為方形,長寬各2.3厘米,高2.2厘米,蛇紐,陰刻篆體字。

《後漢書·光武帝本紀》和《後漢書·東夷傳》中記載漢光武帝“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國奉貢朝賀,使人自稱大夫,光武賜以印綬。”這一枚金印如果是真印,可作為日本在歷史上是中國附屬國的證明。
但,關於金印的真偽,在日本一直是個爭議。

但有二件事幾乎可以確定金印的真實性:
🌳 1956年,雲南一座滇王墓中出土一枚金印「滇王之印」,史書記載漢武帝劉徹於公元前109年賜給滇王嘗羌的金印亦為純金鑄成,印體方形,長寬各2.3厘米,高2.2厘米,蛇紐,陰刻篆體字。

🌳 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,在江蘇揚州市出土了一顆金印「廣陵王璽」。此王璽與「漢委奴國王」金印幾乎同出一轍,不同的是漢委奴國王印是蛇紐,而廣陵王璽是龜紐。

經專家考證,漢制,賜給太子及諸侯王的金印一般為龜紐;賜給臣服國國王的印紐則多用蛇、芋、駱駝等造型。中日兩國出士的這三枚金印均符合漢制,而且中國發現的兩個金印均被考證為真。

關於金印,還有一個趣聞:
據說有一次廣陵王璽被借到日本福岡參展,名古屋的攝影專家前往拍照。當把兩顆印擺得很近的時候,兩印之間出現了在北極和南極常見的那種極光,此後極光慢慢消失。

撇開歷史,作為環志賀島第一個停留點的金印公園,它的展望還不錯,可以遠眺能古島。
這裡還有廁所。

志賀島渡船場入口旁還有一幅金印的拓印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