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賀島 | 繫在玄界灘與博多灣的美麗絲帶

最後更新:2024/03/06

志賀島簡介

志賀島(しかのしま)
志賀島與福岡市區之間以一道被稱呼為「海之中道」的大型沙洲相連,是日本國內頗為罕見的陸連島地型。
走在海之中道的時候,路的兩側都是海,但海域的名稱不一樣,一邊是玄界灘,一邊是博多灣。

從福岡市區直接騎車過去志賀島也不遠,但您也可以到博多碼頭坐「福岡市營渡輪」到 “西戶崎” 開始騎、回程由志賀島直接坐回博多碼頭。
由西戶崎開始騎是因為要騎「海之中道」這條路;若直接坐到志賀島就騎不到這段了。

從西戶崎渡船碼頭經海之中道,繞志賀島一圈約14公里。

若再騎到島上的至高點點「潮見公園」,就再加個幾公里;但騎上潮見公園都是爬坡。
騎不夠的話,志賀島行程完,直接騎去「海之中道海濱公園」,裡面可以讓你騎很久、逛很久。然後,還可以把海之中道再騎一遍!(因為要從志賀島騎出去才能到「海之中道海濱公園」)
回程一樣是到西戶崎坐船回福岡。當然,你要騎回去福岡也是可以的,多加20K左右 😅。

博多碼頭附近有一間 みなと温泉 波葉の湯 可以泡湯休息,也可以直接在裡面吃飯。
給這個訊息是因為我們在此休息過,為了等搭晚上的夜渡輪到對馬參加活動;騎完志賀島回來、一直到晚上搭船時間,這裡是一個絕佳的選擇。
※ 但這種泡湯的地方多半不接待有刺青的人。

另外,這裡有一座博多塔「博多ポートタワー」是可免費參觀的,有時間的話,也可以上去眺望整個博多港。開放時間是10:00 – 17:00。

志賀島交通

搭船

搭船:福岡市營渡輪

  • 博多 → 西戶崎 航程約15分。
  • 志賀島 → 博多 航程約30分。
  • 船票自己在機器上買。
  • 腳踏車船票另外跟窗口買票¥100/台。

※ 人的船票在機器買,腳踏車票卻要向窗口買,應該是為了控管攜帶腳踏車搭船的數量。小型船限5台、大型渡輪限10台。打包裝入攜車袋的話算行李,不用腳踏車票、也不受搭載幾台的限制。
※ 雖說單車打包入袋算行李,但在志賀島回程時,工作人員拒絕讓我們上船;因為我們有日本朋友同行,她很堅持的告訴窗口單車打包不受限制,並請他們打電話向博多港務辦公室求證,因此我們得以全部搭同一班船回程。

最後不只我們,後面還來了其他二位單車客,因為我們原本就知道我們的單車數超過不用打包的5台限制,所以都有攜帶攜車袋,所以就再打包二台單車,讓後面的二位也可以順利搭上船。

這個單車限載限制與打包說明寫在 這頁的Q3

其實…我們就是搭同一班船過去西戶崎的啊!

單車騎過去

騎單車:從博多車站騎過去西戶崎約20K,視路線怎麼規劃。
推薦經由 フルフル風の森 騎過去。這是一間麵包咖啡廳,麵包非常好吃,早上8點就開門了。
也可以輪行到「香椎花園前」這站開始騎,直接先去フルフル風の森吃早餐,再從後方的 あいたか橋 騎過去。
不管怎麼安排去程,回程都可以坐船回博多;從志賀島或是西戶崎都可以。

🌳 フルフル風の森

*各點之間的相對位置圖*

あいたか橋就是圖中那條像跨海大橋的橋,是一條行人與自行車限定的道路,周邊的風景很不錯,也是當地人散步運動的地方。

志賀島景點

海之中道

迎賓的志賀海神社大鳥居

因為這個大石鳥居就在路邊,太明顯了,彷彿迎賓似的顯目。

金印公園

1784年,一位農夫耕作時在這個地方發現了刻有「漢委奴國王」字樣的金印而得名。

🌳 金印公園 介紹(開新視窗)

蒙古塜

蒙古冢塜是為了弔念並供養文永、弘安之役(1274年、1281年)戰死於此處的蒙古軍士兵。
是個悲傷的歷史故事,有興趣的人再點開來看…

事件的起因是忽必烈多次派使者赴日本要求日本稱臣納貢都被拒絕。那時元帝國雖然非常強大,但蒙古人不善理財,蒙古帝國的財政時常捉襟見肘,於是就把腦筋動到以白銀為產地的日本。
1274年「文永之役」,進攻日本的二萬遠征軍由蒙古人和高麗人大約各占一半,還有部分女真人和少量漢人組成,雖然一開始取得優勢,但最後還是敗北。
1281年「弘安之役」,元帝國組了陣容更龐大的軍隊與船隊再次遠征,結果遇上猛烈的颶風,風暴持續四天,幾乎摧毀了元軍的艦隊,元軍指揮官和部分高級官員眼看回天無術,丟下大部隊,乘南方艦隊殘存的幾艘船逃離。此時九龍山的海灘上尚留有近十萬元軍,這些人失去了補給、又無退路,更無力突破日軍的防線,只得等死…

勝馬海岸

沖津宮(小島上的神社)

離岸小島上的神社,須搭配退潮時間才可登島參拜。

潮見公園展望台

志賀島上的高點,可以眺望整個海之中道。

🌳 潮見公園(開新視窗)

志賀海神社

日本海神的總本社。

🌳 志賀海神社 介紹(開新視窗)

中西食堂

🌳 中西食堂 介紹(開新視窗)

志賀島租借單車資訊

租借單車官網:シカシマ サイクル

租借單車的地方是一間咖啡廳,咖啡廳裡面還有一個小小販賣部,但,販賣部買的東西不能在咖啡廳裡內用。
咖啡廳就在中西食堂的對面。也就是如果直接坐船到志賀島,走上去沒多遠就到了。

志賀島單車遊記

2023年

2018年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