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賀海神社(しかうみじんじゃ)

最後更新:2023/08/08

志賀海神社.參拜禁忌

志賀海神社(しかうみじんじゃ)

以下情形請勿参拜:
❌ 喪中(服喪期間)
❌ 女性生理期
❌ 孕婦
❌ 產後百日內的小嬰兒

志賀海神社.主祭神

志賀海神社是日本全國海神社的總本社。
守護海上航海安全、漁獲豐收、消災除厄、健康長壽、祈求早日康復。
祭祠海神「綿津見三神」:
✔ 仲津綿津見神(なかつわたつみのかみ)
✔ 底津綿津見神(そこつわたつみのかみ)
✔ 表津綿津見神(うわつわたつみのかみ)

志賀海神社.歷史

志賀海神社創建的歷史已不可考。
據傳最早以前在志賀島的北部、勝馬海岸那邊,有分別的三間海神社,西元200-400年這期間逐漸遷到此處合祭,也就是現在的志賀海神社。
🌳 志賀海神社 本宮(表津宮跡・神蹟)
🌳 志賀海神社 仲津宮(勝馬宮)
🌳 志賀海神社 沖津宮

志賀島有很多關於神功皇后的傳說,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三韓征伐。
神功皇后出征渡海前,欲招阿曇磯良相助,但阿曇磯良相貌難看羞於現身,所以住吉神在海中搭建舞台,連續表演7天7夜的歌舞引誘阿曇磯良現身;阿曇磯良後來果真出現,並向神功皇后獻上向龍宮借來的潮盈珠、潮干珠(可以控制潮水漲退潮的寶物),神功皇后因得寶物可控制潮汐而打了勝戰。

凱旋歸来的神功皇后就是在「下馬ケ浜」這個地方上岸,此地名因此而來。

志賀海神社.境內導覽

御潮井(清め砂)

志賀海神社是用海砂來進行參拜前的潔淨身心。
使用方法是用右手抓一把砂,輕輕在左肩、右肩、左肩上輕撒海砂。
當然,主殿旁也還是有手水舍。

一萬支鹿角的鹿角堂

最早是神宮皇后奉獻了在對馬狩獵得到的鹿角(鹿角在當時是貴重的物品)。後來很多武將、名人也如此效仿,形成了現在號稱一萬支以上的鹿角堂。
現在,志賀島上野生的鹿已經沒有了。

龜石遙拜所

阿曇磯良就是踩著雌雄金龜從海底前來向神功皇后獻上干珠滿珠(潮盈珠、潮干珠)。

神橋

禁止行走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