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帶單車搭火車

最後更新:2024/03/08

帶單車搭火車前的注意事項

確認是否為二鐵車站

不是每個車站都可以牽單車進出站,規劃行程前要注意。

如果是臨時想搭車,下面提供一份二鐵車站地圖的連結,打開來就可以檢視離自己最近車站是哪一個。

🌳 如何使用「二鐵車站一覽圖」

魔鬼束帶

魔鬼束帶很萬用,攜帶也很方便,就束在座管處、把手處或是其它可以纏繞的地方都可以,沒啥重量也不佔空間。

車上綁縛單車的帶子有些磨損過短或者不好綁,自備魔鬼束帶以便固定。

或者,把單車煞車束緊,可讓單車更穩固。尤其是當你需要手扶著單車時,把一邊的煞車固定起來,會讓你更好扶喔!

如果搭乘的列車是沒有單車專用位子的普通車廂的話,也可以用魔鬼束帶把單車綁在立杆上,這樣就不用一直用手扶著。

確認單車車廂在頭或尾

單車專用車廂是有限制的,通常是首端與末端車廂。
以前單車車票上沒有標示車廂位置,通常都是單車牽進月台,會有站務人員來叫你到哪一個車廂去;現在售票系統有進步了,車票上會標示是哪一節車廂,請按照自己的車廂前往搭乘。

帶單車搭火車的四種方式

攜車袋打包單車

用攜車袋把單車打包起來,打包後的單車視為您的行李,擺放在不影響他人通行的地方,如:擺放車廂最後排的空間、有比較大行李放置區的地方。

對號、非對號車次都可以搭,不受時間限制、不受二鐵車站限制、不用幫單車買半票。

單車整台直接上火車

不用拆車、不用打包單車,只要符合二鐵列車搭車規定(也就是說買的到單車火車票)就可以搭乘。
通常這種列車車次都是「非對號車次」,也就是區間車啦,需要幫單車買一張半票。

為什麼說要買的到單車火車票呢?因為通常不是二鐵列車的車站不會賣票給你;就算是二鐵車站,該班次的單車票已售罄的話,也不會賣票給你。所以說,如果是已計畫要帶單車搭火車的計畫旅行,請提早買好單車火車票!

二鐵專用車次

不用拆車可直上區間火車的方式雖然方便,但區間車畢竟是慢車,若是長距離搭乘太花廢時間,於是有了所謂的「二鐵專用PP自強號」。
由於近年開放區間、區間快列車給單車族使用,所以二鐵專用自強號的使用率低下,且使用人數偏少(其實是使用體驗感受不好),所以原本單車的空間,在人多的時候,常常被非單車客佔據使用…

*這是起站照的,後來人漸漸多到整個車廂都站滿人的狀態,好在下車站也是終點站,不然拿下單車、牽到車廂口都會是個大工程…*

這種車架的使用方式:

託運自行車

託運,故名思義,就是把單車跟機車、貨物等一樣,當成行李託運,然後再去車站領取。這個方式我沒使用過…

可單車直上的區間車使用說明

這應該是最常被使用的二鐵方式。
這是理想中的狀態;因為有時候這個位置會被一般乘客坐走…

不用拆車固然方便,但得幫單車買半票,短距離可以接受,長距離還是得考慮一下荷包君的感受🤣…
再來就是,長距離搭區間車的話是很累的,時間也耗的久,這也是要考慮的因素。總之,端看個人想怎麼選擇,沒有好不好,喜歡願意就好。

橫式放置

先看台鐵的圖片說明:

簡單的說,步驟就是:

  • 靠近綁單車的那個位置要把座墊收起來
  • 前輪靠著塑膠凹槽綁起來
  • 後輪靠著另一個金屬支架綁起來

直式放置

力氣小的女生的吊掛小技巧(男生應該都會掛):

  • 若有行李,先把行李卸下
  • 兩手握住把手及煞車,將單車往上、往前抬起,剩後輪著地就好
  • 單車座墊靠在自己的右大腿,左手還是握在把手上、右手抓住車架上桿,大腿與手同時用力將前輪往吊掛的地方頂上去、稍微傾斜前輪掛入
  • 鬆開後輪束帶、將後輪置入後束緊

這裡要注意一下,小徑車的車架小、重量輕,吊上去的時候車輪會無法卡進溝漕裡,火車行進中會一直輕微晃動,這時候可以用束帶把前輪固定、增加穩定性。

*小徑車輪較小,無法完全卡進溝漕*
*這是一般公路車,明顯可看見前輪完全卡進溝漕內*
*用束帶把懸浮的小徑前輪固定起來*

沒有單車專屬位置的車廂內放置

車廂內全是座位,沒有像橫式那樣的、也沒有像直立吊掛式那樣的車廂,也就是這種列車最容易遭人白眼。
因為「有單車專用位置」在車廂中一目瞭然,其他乘客就算嫌你帶著單車也會心知肚明你是有權力的;但沒有單車專用位置的車廂,乘客就會很理所當然的覺得你帶著單車很…討人厭 😟

將單車與座位平行」綁靠於立桿上,並留足夠通道供乘客上下車。若有二台單車,就像照片這樣,單車頭尾交錯疊靠。

這樣平面看好似把走道佔滿對吧?其實還是有可供行走與上下車的位置。

攜車袋打包單車

打包起來的單車視為行李,什麼車次都能搭,在行程規劃上比較靈活,但很多人會嫌打包單車麻煩。
單車打包也是有規定的:

  • 單車打包後尺寸:最大長度不得超過 150 公分,長、寬、高之和不得超過 220 公分。
  • 單車必須完整包覆進攜車袋中,不得有凸出攜車袋以外的部份,如坐墊凸出…
  • 不可以用黑色大垃圾袋、塑膠袋等拼接方式包裹單車,袋體須具單一整體性。

這個直立式的攜車袋是看日本朋友使用後驚為天人!單車打包起來的體積不大、很穩固,行走的時候,揹負可以靠在背上分擔重量,最主要是袋體超輕、收納後的體積也小,非常方便攜帶;還有還有…在台灣使用的回頭率超高 🥰🥰

但是它只適合公路車。

🌳 直立式攜車袋 介紹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